2008-10-06

1st Presentation

今天是這第一次在巴特雷評圖,也許不算評圖因為沒有評圖老師,只有workshop 的tutor而已,比較像是作品回顧發表,來到西方一切都要自動自發,漸漸的要習慣搶先發表,我聽了蠻多有趣的案子跟想法,多半是歐洲人。也許只是因為他們英文夠流利可以表現作品更完整與跟老師的對談更深入,反觀亞洲人這點的確就輸了一大半。但是歐洲人想得快做的也快,這點在後面幾個亞洲學生後明顯有些落差,似乎跟在台灣的情況一樣。我們好像害怕提出看法、害怕做東西、害怕發表意見,常常圍繞著主題而沒有真的很快的試出東西來,當然也有些歐洲人真的是沒什麼想法也沒什麼做法,或許這跟人文沒有關係跟個人有關係,所以很有趣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人在表達意見,各種媒介各種方式各種語言同時出現在這評圖室,這樣的多樣性與複雜性的確會刺激彼此間的觀點,讓我好想記錄每個人的作品與表演。

至於我評的如何,我也說不上來。因為這不是個評圖模式、我只能說我盡可能把我想講的都用圖像表達出來,過程中我很少說話,只用很簡短的關鍵字來點綴,我只是不喜歡說很多話的presentaion。原本期待其他學生會提出建議或者疑問,但沒有。我也搞不清楚是很清楚還是很模糊到無法問起,也許有可能是後者,老師其實說的也差不多,就是要如何利用你所觀察的事情來解讀空間或建築(這聽起來不就是畢設在做的事嗎?)。後來老師有提到一點,當你不斷的把觀察的事情拆解、抽象化又抽像化到無法被解讀時要很小心,並不是因為你看到了連你也搞不清楚的東西就很興奮,圖像很棒因為不知道是什麼,但這也相對的削弱了想要談論的主軸,因為這資訊無法共享與被閱讀。

第一次的巴特雷評圖的確讓我對這裡的建築教育有了一點了解,當然我沒有被評論到很直接的問題讓我有點失望,感覺好像沒有結束,anyway即將要進入正題了,要選老師要跟老師面談,真正的MArch才要開始。

2 comments:

spm436 said...

真正的March才開始,真正的跟老師的Match也才開始吧!哈!加油加油!

wei.tze said...

還真的是要Match才行阿,不然跟老師部和馬上當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