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8

MArch_Workshop 02_part II

+Situational Observatory

作業總是在結束的時後才知道整件事情的重點,處境圖面就是一種透過繪圖或表現法本身來重新構思設計,也是一種發現設計機會的方法工具, 我覺得再做設計的過程我們就不斷的再進行Drawings or drawings,譬如說Sketch到正草圖到正圖,當同一張圖被一畫再畫之中我們就不斷的再調整與重新詮釋,過程會出現新的可能與調適,這個作業只是把這過程放大並催化變成一種所謂的處境圖面觀察。如同在一些看似不相關的訊息試圖將其混融成一體,即使是式覺上也好還是觀念上也好這過程就是在整理資訊連結,因為只有在發現無法發現的事情才會是創造,畫出想像中的事情只是複製經驗而不是創造,當然也不全然是這麼單純,很多思索是在直覺觀察與經驗挖掘中交互作用而成的,因此老師也提到,當這過程被不斷的進行再進行,久而久之會變成是自己的"觀察感度"與"直覺經驗",所以這不是一個可以完結的作業,而時思考不斷的再翻轉與翻轉的不停過程,我們所記錄的紙是瞬間的模式,這模示會繼續運轉下去,這是我對於此工作營的小小理解。

關於我的圖面呢? 嗯,該怎麼說? 其時我在畫的同時我是沒有思考沒有紀律的,但後來想想不可能沒有思考沒有紀律,因為我們腦袋結構本身就有該記律與直覺,只是習以為常的反應被我們忽略成是沒有思索的動作。紙是我真的缺少的是最後最後你想呈現的是什麼? 你發現了什麼? 你想敘事的是什麼? 這仍然是需要被消化與整理的,就像國滄說的有些事情早就那邊了,只是到底看到了沒有? 所以工作營的老師也希望我們,這兩天放下鉛筆,重新看著圖面回想起過程,慢慢的讓思緒清晰,最後寫下序述會是很有趣的事情,因為這會是你在畫圖時可能不會連結的,而是從圖面拼湊出的印象。


下面是幾張過程的圖面

寄件者 +Hybrid Drawing

寄件者 +Context Drawing

Students drawings here

No comments: